最新消息

2013年7月10日

什麼是「設計思考」(design thinking)?


文 R-School/蔡璞

    「設計思考」的觀念已成為產品開發與服務設計的顯學,儼然有典範移轉(paradigm shift)的態勢,改變產品開發與服務設計的運作方式與思維。

    「設計思考」一詞的由來,據世界知名的產品與服務創新顧問公司IDEO執行長Tim Brown (2011)表示,有一天他與David Kelly(IDEO的創辦人,後來應聘到Stanford University成立d.school推廣「設計思考」的理念與作法)閒聊時;David Kelly提到,當每次有人來問他設計的問題時,他發現自己在解釋設計師的工作時,都會加入「思考」兩字,因此「設計思考」一詞於焉產生;也就是只要涉及到「設計」的活動,就要「思考」。


    難道以前的設計師不思考嗎?這樣的說法是否太傷人了?那麼什麼是「設計思考」呢?

    Tim Brown 在2008 年6 月的HBR(哈佛商業評論)提到:「設計思考是一種創新方法,而此創新方法的源頭,不是科技的進步,而是回歸到『以人為中心』的思考,以設計師的敏感度和方法,運用可行的科技,以及能轉化成顧客價值和市場機會的有效商業策略,來滿足人們的需求」。而設計師的工作即是積極尋找新資料點,挑戰人們所接受的解釋,並推想可能存在的新世界,提供人們新的體驗。

    以人為中心的思維,促使設計者由過去重視產品外觀美感的設計,轉換到人們與產品(或服務)互動的深層意涵;從產品外觀的設計轉換使用者(或利害關係人)的內心需求與心理的洞察;從對「物」的關注轉向到對「人」的關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